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1-02-10
论文
哀牢山区大叶茶种植的气候优势和类型分区
王明,余凌翔
2001, 22(01):  . 
摘要 ( 6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哀牢山区域大叶茶种植的气候资源优势 ,确定了降水、相对湿度、年雾日等大叶茶气候区划指标 ,划分了大叶茶在哀牢山区种植的不同类型区域。
产量变化的主要成份分析
柏建
2001, 22(01):  . 
摘要 ( 6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历史产量序列重构二维时变矩阵进行自然正交分解 ,得到了 3种影响产量变化的主要成份。通过分析发现 ,这些主要成份不仅包括能反映生产力变化的趋势分量和能表达气候影响效果的短期振荡分量 ,还发现了一种由气候决定的趋势作用分量 ,对产量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这些分量相互独立 ,无预先设定的函数模型 ,为产量分析和预报提供了较为客观和完备的历史变动序列 ,对提高产量预报精度有着重要意义。
黄淮海地区夏玉米株型结构特征分析
刘建栋,于强,吴乃元
2001, 22(01):  . 
摘要 ( 68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抛物线法对夏玉米株型结构进行了计算机模拟 ,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较为准确地模拟出夏玉米株型结构特征 ,其要求确定的参数较少因而使用非常方便。利用抛物线法对黄淮海地区3种典型品种的夏玉米群体株型结构特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测定分析 ,给出了平展型沈丹 7号、一般型掖单 13号以及竖立型掖单 4号不同生育期的叶面积密度分布函数 ,并对比了 3个品种的叶倾角倾斜指数随生育期的变化特点 ,从而为黄淮海地区夏玉米农业气候资源数值模拟提供了最基本的重要模型参数 ,同时也为农学领域内玉米耕作栽培及育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秸秆覆盖对春玉米农田土壤水分的调控作用
胡芬,梅旭荣,陈尚谟
2001, 22(01):  . 
摘要 ( 81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山西寿阳试验区年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 ,季节性干旱发生频繁 ,致使粮食产量低而不稳的现状 ,于 1998~ 1999年进行了春玉米地秸秆覆盖农田水分调控试验 ,以减少土壤表层水分蒸发、提高降水利用效率 ,促进试验区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研究结果表明 ,秸秆覆盖具有明显的抑蒸保墒效应 ,有效地利用了有限的降水资源 ,土壤储水量明显增加 ,促进了农田水分的良性循环 ,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和产量形成 ,因而水分效益显著 ,不同降水年份 ,每公顷玉米产量增加 582~ 2 2 35.1kg ,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提高 0 .14~ 0 .50kg/ (mm·hm2 )。
近50年北京春季物候的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陈效逑,张福春
2001, 22(01):  . 
摘要 ( 107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北京近 50年春季物候的变化规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结果显示 :(1)北京各种春季物候的多年变化具有相关性、同步性、顺序性 ;(2 )各种春季物候现象出现的早晚与春季月份的气温波动有高度相关 ,与生长季的积温和年平均气温的相关系数也较高 ,这说明用物候做农时预报是有科学根据的 ;(3)用积分回归法作了气温对春季物候影响的统计分析 ,结果说明不同时期的气温波动对物候的影响系数是变化的 ;春温波动的影响系数是正的 ,而且愈近该物候出现期 ,其影响系数愈大 ,可以说该时期是这种物候现象的温度敏感期 ;冬温的影响系数是负的 ,说明较冷的冬温有利于打破冬季休眠 ,其值虽然不大 ,但它的生态意义不可忽略 ;(4 )近 50年来 ,北京春季物候经历了 3个周期的早晚振荡 ,近十几年来北京春季物候持续偏早 ,特别是近 10年 ,其偏早天数创历史记录 ,这与北京近年持续的暖冬相一致。现阶段正处于北京春季物候偏早期的峰区 ,估计未来 10多年春季物候仍持续偏早。
利用遥感信息建立草原冷季载畜量计算模型的研究
杨文义,王英舜,贺俊杰
2001, 22(01):  . 
摘要 ( 6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 1988~ 1997年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不同草原类型观测的牧草产量、地面气象数据及相关的NOAA气象卫星遥感资料 ,分别建立了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和荒漠草原牧草估产模型。在此基础上 ,根据冷季的草地牧草残留量、牧草贮存量、草场利用率、家畜采食率、冷季天数及草地积雪情况等建立了草原冷季载畜量计算模型 ,为草原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供科学依据。
麦套春棉共生期间土壤温度的动态变化
张保民,孙本普,李风云
2001, 22(01):  . 
摘要 ( 70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严格用气象部门的观测方法 ,观测麦套春棉共生期间土壤温度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 :麦棉共生期由于小麦遮荫 ,使套种棉行的土壤温度低于纯作春棉 ,造成麦套春棉苗弱晚发。适当增大麦棉间距 ,选用株高较矮的小麦品种 ,可减少小麦对棉苗的遮荫 ,提高麦套春棉行间的土壤温度。
吐鲁番温室、拱棚风害的初步分析及其防御
程乾,雷军
2001, 22(01):  . 
摘要 ( 6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风害与大风等级的关系 ,根据吐鲁番大风分布规律 ,绘制出吐鲁番温室、拱棚防风区 ,提出防御对策 ,为做好吐鲁番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皖西山区海拔高度对西洋参有效成分的影响
朱仁斌,吴庆生,宛志沪,丁亚平
2001, 22(01):  . 
摘要 ( 7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皖西山区不同海拔高度西洋参成品参的折干率、总皂甙、总糖、还原糖及粗淀粉的含量 ,并分析了不同海拔高度上主要气象要素对各项值的影响。结果表明 :折干率与山区实效积温的垂直变化呈正相关 (R =0 .8373) ,在海拔 6 0 0~ 90 0m之间 ,实效积温高 ,折干率较高 ;总皂甙含量与年日照时数的垂直变化呈正相关 (R =0 .7352 ) ,在海拔 6 0 0~ 850m范围内总皂甙含量较高 ,而在海拔 850~ 10 0 0m范围内含量较低 ,在 10 0 0m以上的岭头又回升较快 :总糖与还原糖的含量均随海拔的升高而增加 ,且与生长季 (4~ 9月 ) 15cm地温的垂直变化呈负相关 (R1=- 0 .9870 ,R2 =- 0 96 2 8) ;粗淀粉含量变化与生长季实效积温垂直变化呈正相关 ,在海拔 6 0 0~ 850m之间 ,粗淀粉含量较高。
乌蒙山区超高产玉米不同群体的小气候特征与增产潜力研究
张邦琨,杨建松,彭玉淑,周启江
2001, 22(01):  . 
摘要 ( 86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黔西乌蒙山区 ,通过对玉米不同发育期的田间小气候和生长动态的平行观测 ,探索当地玉米超高产栽培的田间小气候特征与产量的关系。结果表明 ,供试品种中 ,以 36 38的 4 90 0株 /(6 6 7m2 ) ,毕单 4号的 4 10 0株 / (6 6 7m2 ) ,表现最好 ,田间光、热、水、风及其通量最有利于产量的形成 ,实际产量最高达 6 31.6~ 72 5.6kg/ (6 6 7m2 )。但根据乌蒙山区当年的气候资源估算 ,生产潜力可达1182~ 12 4 4kg/ (6 6 7m2 ) ,增产潜力还非常大。
新疆棉铃虫越冬的三个气候阶段
张建华,李迎春
2001, 22(01):  . 
摘要 ( 68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 ,根据新疆气象、棉铃虫观测资料 ,分析了新疆棉铃虫越冬的三个气候阶段及界限温度指标 ,这对于棉铃虫气候分析、监测预测有着重要的意义。
影响阿克苏棉区棉花单产的温度要素分析
袁玉江,李新建,何清
2001, 22(01):  . 
摘要 ( 78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阿克苏棉区棉花气候产量与不同长度时段、不同类型温度要素的相关分析 ,结果表明 :(1)采用不同长度时段的日温度要素与棉花气候产量进行相关分析 ,比采用旬温度要素的工作更细致 ,更合理 ,更易找出对棉花气候产量影响较大的有生物学意义的较佳时段和温度要素 ;(2 )在平均温度、最高温度及最低温度 3个温度要素中 ,以最高温度对棉花气候产量的影响最大 ,其次是平均温度 ,最低温度最小 ;(3)春末及夏季的低温对阿克苏棉区的棉花气候产量形成具有一定的制约作用。温度要素对阿克苏地区的棉花气候产量有最大影响的时段是在盛夏的棉花开花—开花盛期 (7月 14日~ 7月 2 8日 ) ,其次为春末和夏季的前中期 (5月 17日~ 7月 2 4日 )的属于第一真叶—开花盛期的时段。而农一师则不同 ,主要在夏季中后期 (7月 5日~ 9月 3日 ) ,大体相当于棉花开花—裂铃前这一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