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2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1-09-10
论文
日本水稻千粒重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刘新安;羽生寿郎;中山敬一;今久;吴毅明;
1991, 12(03):  15-19. 
摘要 ( 5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日本“水稻作况试验”和同期气象资料,对水稻籽粒灌浆过程进行了数学模拟,得到相对千粒重增长过程曲线,各地相对千粒重达到某特定值所经历的日数和千粒重不同年型的增长速度曲线及其特征点。并定量地分析了水稻籽粒的灌浆速度、灌浆持续时间和最终千粒重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水稻千粒重预测模式。本文还试用产量构成因素的预测方法进行产量预测,结果表明:比单纯用气象—作物产量统计模式进行预测精度高且稳定。
气象因子与糠片蚧及其寄生性天敌发生的通径分析
邹建椈;周程爱;邹学校;欧阳志云;柏淑仪;
1991, 12(03):  20-22. 
摘要 ( 49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84—1986年二地5个气象因子与糠片蚧及其寄生性天敌发生的相关和通径分析表明,影响糠片蚧数量的主要气象因子有降雨量,日照时数,最冷月均温;影响糠片蚧死亡的主要因子为日照时数,相对湿度,最冷月均温,影响糠片蚧外寄生及致死的主要因子为最冷月均温及相对湿度。5个因子中,日照时数对果实上糠片蚧的数量产生较大的正直接效应,而对糠片蚧死亡及寄生有较大的负直接效应;最冷月均温,相对湿度,降雨量对春梢叶片上糠片蚧数量产生较大的负直接效应;有效积温对春梢叶片上糠片蚧数量则产生较大的正直接效应,而对寄生及致死产生负直接效应。本文还提出了针对改善桔园小气候控制糠片蚧为害的农业防治措施。
温度条件对水稻氮肥施用技术的影响
豆映晖;
1991, 12(03):  23-25. 
摘要 ( 50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两年在云南高原不同气候类型稻区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温度条件与水稻氮肥施用技术关系密切,在幼穗分化至孕穗期受土壤温度下降的影响,土壤自然供氮出现低谷,此时施用穗肥可以弥补土壤供氮的不足,提高氮肥的利用率。不同气候类型稻作区施用穗肥的最佳有效期是幼穗分化至减数分裂期。在不增加总用肥量的前提下,基肥/穗肥的最佳施用比例为:北热带双季早稻区为8∶2;亚热带稻作区为6∶4;暖温带冷凉稻作区为5∶5。
早春低温晚霜对茶树早生种相关影响的调查分析
唐明熙;
1991, 12(03):  26-28. 
摘要 ( 51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茶树早生种的低温晚霜危害状进行调查并相关分析。主要结果为:茶树遭受早春低温晚霜危害虽以早生种严重,由于早生种越冬顶侧芽被害度与产量相关性存在差异,其被害率对春季和年度产量的相关影响,以侧芽影响大,高于总被害率的影响,相关值(r-0.55,-0.51)>(r-0.4,-0.48),虽遭受灾害打击最严重的是顶芽,但顶芽被害率对春季和年产量的相关影响很小(r-0.16,-0.23),尽管受灾害后,减少了采摘批次,也相对减少了产量,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回复力强的早生种(如试验中凫早2号),至第二、三批采摘时,被害影响很快消除,使产量不至于减低。这就是茶树早生种抗低温晚霜的基本规律。本项从试验中调查并定量相关分析,在茶树早生种抗低温方面属首次研究结果,对于选育及生产上合理选用早生种方面具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意义。
春季气象条件对温州蜜柑光合作用的影响
周雷芝;林葆威;
1991, 12(03):  29-31. 
摘要 ( 50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柑桔光合作用与气象条件的对比观测,采用数理统计方法,分析、处理改良干重法测定的春季柑桔树的光合速率资料,试图建立春季气象条件对温州蜜柑光合作用影响的模式。
超微地膜覆盖棉花高产高效益研究
陈鸿登;杨苏龙;李运家;刘文广;
1991, 12(03):  32-33. 
摘要 ( 50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高密度聚乙烯和低密度聚乙烯共混改性后生产出的高密度聚乙烯超微地膜,是目前我国塑膜中最薄的一种,厚度为0.0035±0.0005毫米。这种新产品,用于棉田覆盖,投资最少,且具有增温保墒,全苗早发,提高水分利用率及光能利用率,优化棉田生态环境的功能,提高棉花产量和品质,也是经济效益最高的新兴之膜。
多目标规划在张掖作物种植比例中的应用
任瑾;朱晓葵;
1991, 12(03):  34-36. 
摘要 ( 48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多目标规划方法探讨了甘肃省张掖市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问题。分析结果可见,模型结构进一步开发利用了当地独特的光、热资源,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进一步挖掘了系统生产潜力,使种植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其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优于现状结构。
新疆南部棉区气候与品种配置
包锐;
1991, 12(03):  37-40. 
摘要 ( 4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田间不同开花期挂牌单铃品质鉴定资料,分析棉纤维伸长和细胞壁增厚时期所要求的温度和积温指标,结合南北疆棉区花铃期热量条件对比,笔者认为南疆棉区种植中熟棉品种,铃期热量条件不足,加之秋后夜间低温频繁,是造成南疆棉单强低,含糖量高的气候原因。因此南疆棉区应种植早熟品种并采取促进早熟措施,是提高棉纤维品质的关键所在。
《农作物生产控制系统》中《农业气象子系统》Ⅰ设计
张学琴;郑剑非;
1991, 12(03):  41-43. 
摘要 ( 115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气象子系统》包括6个功能块,4个数据库。它采用了多种预测方法,对小麦生长的各关键期的农业气象指标作出预测,为生产系统中的生产目标提出决策、播前决策、调控决策,自始至终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中苏应用气候和农业气象问题讨论会在京召开
王修兰;
1991, 12(03):  43-43. 
摘要 ( 49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根据中苏合作项目协定,由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主办,于1990年12月14—16日在北京召开了中苏应用气候和农业气象问题讨论会。出席会议的代表来自苏联和我国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省气象局的气象工作者22名。会
JWY—1积温仪的研制
王子江;叶向荣;
1991, 12(03):  44-46. 
摘要 ( 49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一种率先研制成功的用于自动测量、累计、打印积温量及其分类数据的智能仪器—JWY—1积温仪。仪器采用微机技术、点阵式中文打印技术、高精度测温元件、低功耗器件、太阳能电源,可在野外长期自动工作。文中阐述了仪器硬件、软件的结构及设计上的特点,仪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和功能。
塑膜裙围式人参棚的气象效应及增产效果
赵建伟;蔡荣春;张连英;王风志;
1991, 12(03):  47-48. 
摘要 ( 50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在东北,人参产地多处于山区和半山区,无霜期短,积温少,不利人参栽培。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用了“塑膜裙围式人参棚(下称“裙围式”)进行人参栽培试验。试验表明:此种方法对改善人参棚内的小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当地春季的气候资源,提高人参的品质和产量均有明显效果。一、试验方法1.试验地点及试验面积地点在吉林省抚松县第一参场,3年试
玉米生态气候研究进展
汪晓原;
1991, 12(03):  49-53. 
摘要 ( 50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玉米的适应性强、种植范围广,目前是居小麦、水稻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主要作物。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的迅速增长,玉米在工、农业中的用途越发广泛,需求量也在继续上升,发展玉米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玉米的适生范围虽广,然而并不是所有玉米种植区均可获得高产。在如何合理开发、利用玉米种植区气候资源和品种资源、探明生态环境变化对玉米生长发育及产量影
苏联对水面蒸发测定和计算方法的研究
鹿洁忠;
1991, 12(03):  54-56. 
摘要 ( 49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文献综述,介绍了苏联在水面蒸发的测定和计算方法的研究现状,特别是就蒸发器和蒸发池法以及经验公式法作了粗略说明。
寒地园艺设施的农业气象学研究
堀口郁夫;钟思强;
1991, 12(03):  57-59. 
摘要 ( 48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作者从事寒地园艺设施的农业气象学研究的一篇综述,日本农业气象学会授与1989年度学会奖。本项研究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有关温室保温、供暖的热研究,二是关于温室内的湿度,特别是薄膜与雾发生的研究。文后附有十二篇主要研究文献。
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敏感性的评价
William E.Riebsame;苏宁;娄秀荣;
1991, 12(03):  60-61. 
摘要 ( 50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多数形式的农业对气候影响是敏感的,特别是雨养农作物生产更是如此。这类作物约占全球耕地面积的80%,占农业总产量的50—60%(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国际环境和发展研究所,1986年)。农业生产是建立在三大类型资源(包括气候资源,但不局限于气候)的基础上,即自然资源(如气候、土壤、地形、遗传特性)、生产资料资源(如肥料、畜力和机械)、人力资源(如劳动力投入、管理技能、市场状况)。气候可以影响自然环境,也可以影响生产资料和人力资
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概况
信迺诠;
1991, 12(03):  62-63. 
摘要 ( 50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为减轻自然灾害所带来的生命、财产破坏,以及由此引起的社会和经济的停顿,美国科学院院长Frank Press博士提出把本世纪最后十年作为“国际减灾十年”,得到了一些国家政府、学术团体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重视和支持。1987年底,美国、日本等国联合向42届联大提出议案,被联大通过并形成169号决议案,决定把1990年开始的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定名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其目的是通过各国一致的国际活动,
新书简介
鹿洁忠;
1991, 12(03):  63-64. 
摘要 ( 50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美国谷类作物和豆类作物生育条件和农业气候资源,1989.-271c。本书有:1.谷物生产区的主要气候特点。2.谷物生产区的农业气候资源。3.美国冬小麦生育的农业气象条件。4.美国春小麦生育的农业气象条件。5.美国玉米生育的农业气象条件。6.美国大豆生育的农业气象条件。附录有6个,包括日射、气温、降水、雪盖、空气相对湿度和气象站分布等。附参考文献290篇。
国外农业气象期刊论文题录(1)
1991, 12(03):  65-68. 
摘要 ( 48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应用Datalogger System研究不同株型品种稻田小气候的特征
张旭;林道宣;何子儒;陈钊明;孔清霓;余昭楹;邱润恒;梁祖扬;刘彦卓;Osmond C.B.;Wong S.C.;Terashima I.;
1991, 12(03):  40548-405. 
摘要 ( 70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由微气候“数据记录仪”(Datalogger)自动收集的资料,探讨了稻田在水稻灌浆期的小气候特征。结果表明:直立叶品种比平展叶品种在冠层以下15cm处光量子相差1倍左右;植株温度及冠层叶面温度品种间差别较小,稻田1.5m高处空气湿度品种间不存在差别。初步认为直立叶型品种能更充分利用光能,这是直立叶型品种产量高于水平叶型品种的重要原因。此外还对Datalogger所获得的田间气候资料可靠性进行检验、肯定。
利用气候因素预测小麦赤霉病发生程度的数学模型及其应用
卢兆成;沈彩云;
1991, 12(03):  40704-407. 
摘要 ( 68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气候流行病,其发生流行程度的轻重,主要取决于当地4月下旬到5月上旬小麦抽穗开花期20天内的气候条件,如果气温适宜、湿度大时,则蔓延成灾。本文采用多因子综合相关法,通过计算条件频率得出预报方程,其历史拟合率可达95.6%。
CERES小麦模式在我国的初步应用
张宇;赵四强;
1991, 12(03):  40861-408. 
摘要 ( 49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CERES小麦模式用我国冬小麦试验资料验证和数值试验的结果,并与试验实测值、试验地点所代表地区农业生产实况进行了对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