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90-09-10
论文
全国黄腐酸推广协作网第2次工作会议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
马泳源;
1990, 11(03):  17-17. 
摘要 ( 47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1990年5月6—8日全国黄腐酸(FA)推广协作网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第2次工作会议。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培植、郑重,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林山等领导同志出席,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70多位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总结交流了自1989年1月协作网成立1年多来黄腐酸系列产品研究、推广应用情况。到目前为止,全国除海南、台湾两省外,其他29个省(市、自治区)都有规模不等的试验示范或大面积推广。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进行千亩以上示范的县已近百个,使用面积达800万亩以上,收益2亿元以上。应用作物已从单一的小麦扩展到水稻、玉米、谷子、棉花、大豆、油菜、花生、烟草,以及果树、蔬菜等10多种作物上。应用范围已从抗旱、节水扩大到用于植物生长调节,防止水稻烂秧,并作为农药的增效、缓释剂用于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防治,以及红薯保鲜等许多方面。目前已开发出不同用途,包括抗旱剂1号在内7个黄
麦田CO_2通量密度和水分利用效率研究
于沪宁;刘萱;
1990, 11(03):  18-22. 
摘要 ( 71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红外CO_2分析系统,对麦田CO_2浓度和通量密度进行观测。计算了光合作用效率和水分利用效率,分析了CO_2通量密度与净辐射、风、交换系数之间的关系,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模型林带附近乱流特征的观测研究
朱廷曜;关德新;孔繁智;尹洁芬;王新英;
1990, 11(03):  22-26. 
摘要 ( 7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由风洞实验资料分析了林带模型对附近乱流度和动力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林带附近相对乱流度ε/ε_0的分布与相对风速的分布特征相反,在相对风速较小的背风面ε/ε_0最大可达200%以上。相对动力速度V_*/V_(*0)的分布特征:①林带附近的三角形区域(高1H、水平距10H)内V_*/V_(*0)减小,甚至出现负值区;②背风面存在一个卵形增值区,最大值可达200%以上,出现在高1.2H、水平距5H附近。
冬小麦群体光照条件及其光合特征
杜宝华;刘明孝;洪佳华;
1990, 11(03):  27-30. 
摘要 ( 51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冬小麦为试验材料,在田间自然光照条件下,对群体内部光照强度、叶片的光合特征以及各生育期群体光合速率动态变化规律进行分析研究。
玉米展开叶增加速率与温度和叶龄的关系
何维勋;曹永华;
1990, 11(03):  30-33. 
摘要 ( 5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田间试验和人工气候箱模拟试验的实测数据,分析玉米展开叶增加与温度和叶龄的关系,建立了叶片增加的动态模式。输入逐日平均气温和反映品种特性的参数,计算机就能迅速展示出未来逐日的展开叶片数。检验表明,它的误差比warrington模式要小,尤其是在12片叶以上,优点更明显。
苹果含糖量与温度关系的研究
余优森;葛秉钧;蒲永义;
1990, 11(03):  34-38. 
摘要 ( 5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元帅系苹果含糖量定位测定资料,分析研究了温度与含糖量之间的关系,得出苹果的果实生长膨大期和糖分转化累积期是温度影响含糖量高低的关键性生物学时段,并指出了糖分积累的适宜温度指标。
茶园中太阳辐射能谱的研究
李倬;姚永康;陈平;
1990, 11(03):  38-41. 
摘要 ( 50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以辐射分光光度仪研究了茶丛对太阳辐射的反射、透射能谱。发现茶丛表面可将近红外线(到1100nm)各波长反射掉35—52%,其余波段都不足5%。在透射辐射中,有10—12%的近红外线可透射到丛下地面20厘米高处,其余波长仅透射2—4%。因此,较密茶丛(LAI=4.6)除能吸收35—60%的红外线外,对其余各波长可吸收91—97%不等,它比单片茶叶的吸收率大。茶园中获得的总辐射内,在晴天的早晨、傍晚蓝紫光和紫外线的百分比值,较中午时可分别多72%和130%,宜于为茶树吸收利用。
广州市蔬菜淡季形成与气象条件关系的研究
涂悦贤;
1990, 11(03):  42-46. 
摘要 ( 48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广州市蔬菜淡季形成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结果表明,低温阴雨强度和3月雨量是影响春淡季的主导气象因子;8月日照时数、7~9月台风暴雨和7月雨量,是影响秋淡季的主导气象因子。最后,提出了解决广州市蔬菜春、秋淡季的具体对策。
武陵山区杜仲生态气候特征的初步研究
张维涛;高巍;陈金翠;
1990, 11(03):  46-49. 
摘要 ( 50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是我国特有经济林树种,其皮、叶、材和种子皆有经济价值。本文从地质史和生态气候学的观点,论证了武陵山区是杜仲的原产地。研究了在不同地形、不同海拔气象因子与杜仲生长的关系。根据数年的试验和20多年观测资料的统计分析,探讨了杜仲生态气候特征。并运用模糊相似优先比的分析方法,根据武陵山区10个试验地点的6个气象要素,计算了综合相似程度,划分了适宜种植区和较适宜种植区两类栽培地段,得出了武陵山区杜仲林的发展区划和适宜气候条件,为该地区脱贫致富,开发杜仲栽培提供科学依据。
沟植垄盖(膜)法提高降水利用率的研究
王华兰;周志香;胡良温;刘占贞;
1990, 11(03):  49-52. 
摘要 ( 51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我国北方旱农区降水资源不足,造成的产量低而不稳状况,在研究作物产量与降水关系基础上,设计并较系统研究了提高降水利用效率的有效措施——沟植垄盖(膜)。多年、多点试验及示范结果表明:该措施使传统的间作套种与现代地膜覆盖技术相结合,改变了局部地形,形成了有利于作物生育的生态环境,增产及经济效益明显,是农业增产的一项先进种植技术。
中国东部地区冬小麦生产力估算及其应用(简报)
吴连海;韩湘玲;
1990, 11(03):  53-54. 
摘要 ( 49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一、东部地区冬小麦生产在全国的地位我国东部地区包括长城以南,岷山、大雪山以东,相当于极端最低气温平均-20℃、1月平均气温-8℃以南以东,一般年份冬小麦大面积安全越冬的地区。据统计,该地区冬小麦播种面积占全国84%,总产达683.7亿公斤,占全国总产86%,其中以黄淮海地区比重最大(表1)。
测定农田蒸发耗水量的试验研究
谢贤群;
1990, 11(03):  55-55. 
摘要 ( 50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自1986—1988年所进行的农田蒸发联合观测试验。试验分别在小麦、大豆、玉米和棉花田上进行,包括以下内容:1.蒸发器测量(Lysimeter);2.波文比一能量平衡法(BREB);3.空气动力学阻抗—能量平衡综合法;4.多层梯度法;5.大田水量平衡和零通量面法;6.植物生理测定技术;7.遥感技术等。试验结果为:1.BREB方法计算的蒸发量比Lysimeter的测量值偏低约20%,产生偏差的原因:(1)公式中各参数的测量误差;(2)公式
地膜覆盖下土壤水分效应模拟研究
王树森;邓根云;
1990, 11(03):  55-55. 
摘要 ( 47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通过分析地膜覆盖后土壤水分平衡的变化特点,建立了地膜覆盖前后土壤湿度变化的模拟方程,并在此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地膜覆盖后土壤水分效应的形式机制及其变化特点。指出了地膜因子、气象因子及植物因子等在地膜覆盖后土壤水分效应形成中的作用。最后,针对农业生产中的多种地膜覆盖形式,定量讨论了覆盖指数对土壤水分效应的影响,从而为地膜覆盖在农业生产中的优化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冬小麦水分胁迫和耗水量研究
朱自玺;牛现增;
1990, 11(03):  56-56. 
摘要 ( 49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不同土壤水分状况对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有着明显的影响,并且通过各种生理生态特征表现出来。1983—1986年在河南省巩县进行了农田水分试验。试验分4个不同的水分等级,分别占田间持水量的<40%、40—55%、55—80%和>80%,并以自然降水区作为对照。试验期间,对土壤湿度和作物生理功能和生态特征进行了测定,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模拟,运用最优分割的方法确定了冬小麦拔节—抽穗和抽穗—成熟的土壤水分胁迫指标,分别为9.2%和8.4%。同时对不同水分处理的产量和耗水量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从籽粒产量、秸秆产量、灌水费用和水分利用效率等进行了经济效益的综合评判,确定了冬小麦最佳耗水量为350—410mm。
棉麦套种不同方式的小气候效应及其对棉花生育和产量的影响
王寿元;刘振英;董人伦;
1990, 11(03):  56-56. 
摘要 ( 49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作者于1984/1985,1985/1986两个年度,试验测定了不同套种方式棉麦共生期间的小气候效应,及其对棉株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棉麦共生期间的光、温、水诸自然条件,宽带套2行棉花的均较窄带套1行棉花的优越,棉花全苗壮苗,棉苗发育早,起身快,结桃早而多,因而产量也高,提高经济效益。初步认为:采用1.67米左右的宽带,种3—4行小麦,留1.17米左右的套种行,播2行棉花的套种方式为好。有条件的地方可加盖地膜,增温保墒,促进棉苗生长发育。
NOAA/AVHRR冬小麦苗情长势遥感动态监测技术研究
史定珊;毛留喜;
1990, 11(03):  57-57. 
摘要 ( 51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结合河南省7000余万亩冬小麦生产实际,经过近5年的探索,深入研究了冬小麦光谱反射特性及NOAA气象卫星AVHRR遥感绿度解译规律,“绿度值”的构成及其与小麦农学参数间的关系;冬小麦苗情长势农学指标及其与气象条件的统计关系;冬小麦苗情长势宏观遥感动态监测绿度指标模型。实际证明,利用卫星遥感资料,对大面积冬小麦苗情长势进行跟踪监测,具有宏观、客观、科学、经济的特点。它对领导指挥小麦生产,进行高效管理,趋利避害,夺取好收成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它也进一步开发了气象卫星遥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潜力。
福建南亚热带甘蔗干物质累积速度与气候条件的关系
林添忠;邵碧云;陈思果;
1990, 11(03):  57-57. 
摘要 ( 47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利用福建南亚热带4个蔗区3年甘蔗干物质累积的试验观测资料,拟合出符合福建蔗区气候特点的甘蔗生长曲线,分析了影响甘蔗干物质累积速度的因子,得出在福建6月底梅雨季结束前的基础干物质和叶面积指数的多寡,影响到7—9月最佳气候期丰富光热资源的利用程度,与最终的蔗茎产量关系密切。提出了提高福建甘蔗单位面积产量的改进意见。
冰雹对林木的危害及其对策
米久书;李兴荣;吴章文;
1990, 11(03):  58-58. 
摘要 ( 51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根据湖南省吉首地区1987年4月23日冰雹对林木的危害,和灾后林木恢复状况的追踪调查及试验研究,发现不同树种、不同年龄、不同部位的林木被害程度不同,损伤后的恢复程度不同,研究确定了被害立木的损伤等级、损伤指数;鉴别评定了吉首地区主要造林树种及庭园绿化树种的耐冰雹袭击能力;探索了人工防御冰雹危害的生物学对策。
除冰核防霜法的研究和开发应用问题
何维勋;冯玉香;孙福在;朱红;朱巨龙;
1990, 11(03):  58-58. 
摘要 ( 51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从我国10个省(市、区)45种植物上分离到大量具有冰核活性的细菌。通过人工霜箱模拟试验,证明冰核菌是诱发作物霜冻的重要因素。作物上的冰核菌多,发生霜冻的温度就高;反之就低。所以,除去冰核菌就能防止或减轻霜害。本文介绍了3种除冰核的方法,初步试验,得到较好结果。因为它既不必从遗传基因上改变作物的耐霜性,也不要提高环境温度,只要除去冰核就能防霜冻,所以是有前途的,值得注意。并讨论了这一方法的开发应用问题。
蔬菜淡旺季的气候成因及实现周年均衡供应的途径
郑大玮;
1990, 11(03):  59-59. 
摘要 ( 51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季风气候的季节变化是我国蔬菜供应淡旺不均的主要成因,各地淡旺季分布类型不同,存在互补关系。由“就地生产、就地供应”发展到“适地生产、统筹供应”的体系后,由于充分利用气候等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资源,能实现蔬菜生产的高效率、专业化、优质廉价和均衡供应,是蔬菜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在我国现有条件下,除采取常规措施包括农业气象技术调节品种茬口和小气候,以改善淡季供应外,还应利用地区气候资源,建立淡季补给基地。本文还提出了进一步建立我国蔬菜适地种植周年均衡生产供应体系,和发挥我国气候优势向苏联和东亚各国出口鲜菜的设想。
温度对大瓶螺心率与卵孵化速度的影响
刘中丽;邓根云;
1990, 11(03):  59-59. 
摘要 ( 49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用控温水浴观察温度对大瓶螺心率的影响,得出38℃以下心率随温度增加,超过40℃心率下降,致死温度的上下限为47℃和3℃。用温度梯度孵化箱观察温度对大瓶螺卵孵化速度的影响,得出卵发育的生物学零度为15.4℃,孵化的有效积温为161.3度-日,孵化的最适温度范围25—30℃,温度超过34℃,卵不能孵化。上述结果对大瓶螺养殖有重要意义。
水稻产量预测与气候
王保生;
1990, 11(03):  60-60. 
摘要 ( 49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江西省是双季稻种植区,水稻产量历年来受气候因子的影响波动很大。其早稻与春季连阴雨、小满寒、高温逼熟,二晚与伏旱、伏秋旱、寒露风等天气条件密切相关,因而可选择生物学意义明确、关系密切的气象因子,建立产量气象预报方程,预测产量。省级产量气象预报方程建立在气候分区的基础上,早稻分为6个气候区,二晚分为4个气候区。各气候区因地制宜选择气候预报因子,其单产表达式为:Y=Y_t+Y_w+△Y,气象产量表达式为Y_w=sum from i=1 to n (B_iX_i+A)。按以上方程预测我省早、晚稻单产,自1984年以来其结果与统计局年报值相对误差均在±4%以内,且时效比其他部门提早1个月,该成果被评为省科技成果3等奖。
仙霞山北侧种植制度气候适宜性研究
邵南尔;
1990, 11(03):  60-60. 
摘要 ( 47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在仙霞山脉北侧,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的江山市,是金衢盆地西缘的丘陵山区,由于地形复杂,形成了“一山有四季”的立体农业气候类型。本文通过对该地区不同地域、不同气候年景种植类型,和种植制度气候适宜性的调查、研究,从而对该地区产业结构和种植制度的调整提出建议:1.根据农业气候类型,确定各地种植业生产的发展方向。鉴于江山市系“七山二农之地”,又是全省少有的旱涝区之一,因此,无论是山区还是平原,都要优先发展林业,以林促农,全面发展;2.根据立体气候特点,对不同海拔山区合理安排熟制和品种,发展多种经营;3.重视抓好旱地生产,推广间作套种,提高旱地复种指数,增加夏粮产量。
不同形式参棚内太阳辐射通量密度规律的分析
海作浪;
1990, 11(03):  61-61. 
摘要 ( 51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西洋参是一种喜荫、名贵的药用植物,人工栽培一般都种植在人工设置的荫棚内,山于荫棚的形状各异,棚内的太阳辐射通量密度和太阳辐射的日变化也各不相同。本文通过不同形式参棚内的太阳辐射通量密度和日变化观测,结合对各种参棚内西洋参生长状况的分析研究,确认:斜棚内的太阳辐射通量密度较大,平棚内的太阳辐射通量密度最低,屋脊棚居中。同时对西洋参生长发育的生物量进行了平行观测。结果表明,栽培西洋参以斜棚为宜。
向日葵栽培生态与气象
吴承杰;
1990, 11(03):  61-61. 
摘要 ( 49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该项目采用分期播种、不同期水分处理、密度处理等田间试验手段获取资料,结合历史产量、区域试验和气象资料,通过统计分析,得到以下结果:1.弄清了吉林省白城地区向日葵丰歉的气象原因;发现了向日葵生殖生长和花期存在障碍型冷害,建立了白城地区产量预报模式;2.明确了向日葵生育和产量形成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建立了产量、产油率各发育期气象因子的预报方程;明确了影响产量、产油率关键期和关键气象因子和指标,向日葵籽粒增重规律及其与气象条件关系等;3.
白音他拉疏林草场防护效应的初步分析
朱廷曜;孔繁智;朱劲伟;彭瑞林;
1990, 11(03):  62-62. 
摘要 ( 48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疏林草场防护林是草牧场防护林的一种重要结构类型。该文研究了科尔沁沙地,2种郁闭度(19%,59%),高7—8米的天然疏林草场,林分密度分别为72株/公顷,320株/公顷,和人工疏林草场(造林密度约70株/公顷)的小气候效应。并对3种郁闭度(3%、6%、25%)疏林模型,进行了风洞模拟试验。结果表明,由于林木的存在,使疏林草场的粗糙度增加,约为平均树高的1/20—1/70;由于林木的遮荫,疏林草地的总辐射有明显的减少。林内1.5米高的风速,较无林草地
甘肃河西走廊实际水资源及其对林木适生程度的影响
陈昌毓;
1990, 11(03):  62-62. 
摘要 ( 50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根据河西走廊近年来水资源研究中比较一致的结果,计算了各县市的绿洲年、日平均气温≥10℃期间的实际水资源。采用气候学方法对各县市林木生长的蒸散耗水量进行了估算。提出了“实际干燥度”和“实际湿润度”的概念,并根据后者确定了河西走廊各县市绿洲不同气候植被区林木的适生程度,以及应当选择的乔、灌木树种。
毛乌素沙地不同林带水文效应的研究报告
杜秀贤;郭绍存;吴宗瑞;于永廉;宋兆民;
1990, 11(03):  63-63. 
摘要 ( 5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着重研究了毛乌素沙地不同防护林带的水文效应问题,包括气候生态和社会经济效益、水文效应和水量平衡等问题的研究和分析。沙地林带的增产机理,主要是减低风速,固土保水,减少水面蒸发,增加降水,提高空气和土壤的湿度。效果最好的林带是乔灌混交林,其次是乔木林,灌木林仅次于乔木林。耗水量最大是混交林,最小的是灌木林,介于二者之间的是乔木林。
杉木生长与气候条件
何家忠;陈金翠;高巍;
1990, 11(03):  63-63. 
摘要 ( 50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杉木是我国特有的用材树种,它速生、质优、用途广、产量高。杉木生产受立地条件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作者在“六五”对本地区森林资源清查时,对不同海拔高度的树干样木定期测量和解析,并通过统计分析,进一步论证了在亚热带丘陵山区海拔800米左右为杉木林生产的临界高度,常年年平均气温16℃左右,1月气温4—10℃,年降水量1400mm左右,昼夜温差小,雾日多,霜雪少,土壤疏松、
农业气象和农业发展的战略研究
江爱良;
1990, 11(03):  40547-405. 
摘要 ( 49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作物的最高单位面积产量决定于光、温、水等气象因子。因此,国家在农业发展的战略上应当考虑农业气候条件,才能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减免失误。建国以来有不少经验教训。农业气候资源的转换效率决定于气候、物种和技术条件。本文比较了不同粮食作物、牧草以及不同饲养动物的转换效率,提出合理地种植高产作物和发展草食动物(尤其是奶牛)的建议。最后提出发展农业战略的几点原则意见。
农林业的概念、发展与研究
宋兆民;游有林;
1990, 11(03):  40640-406. 
摘要 ( 49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林业是近十余年来,国际新发展起来的一门实践性和综合性很强的新兴学科,它是运用生态学和经济学为原理,把林木与作物有机结合成完全或部分相互依存的整体、达到充分发挥不同成分之间正作用,如对光、热、水、肥、空间、时间的合理互补与优化使用,因此,它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农林复合经营体系,尤其在地少人多的发展中国家,已把农林业作为农林发展的产业核心。为此,本文就国内外农林业的发展、原理和研究现状作一简介,以推动农林业在我国的发展。
广东建立蔬菜补淡基地问题的探讨
谭伟瑞;何东;
1990, 11(03):  40766-407. 
摘要 ( 47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了广东“菜篮子”的重要性,以及产生蔬菜淡季的原因。指出利用广东高海拔山区的非纬度地带性的季节差异,建立度夏补淡基地,对补充调节广东夏秋淡季蔬菜供应和改善外贸出口有重要意义;利用边缘热带的纬度地带性季节差异,建立冬种北运基地,对补充调节我国北方地区冬春淡季蔬菜供应有重要意义。
水稻分蘖期的阴害研究
李林;张更生;嵇福建;曹燕东;
1990, 11(03):  40894-408. 
摘要 ( 7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分析水稻分蘖期阴害指标的基础上,指出江苏淮南稻区阴害发生的气候规律。同时阐明水稻分蘖期阴害,使稻株体内糖氮比例严重失调,叶绿素a+b和a/b值发生显著的变化,光合作用受到阻碍。因而,导致分蘖数减少,干物重下降,株高增加,生育期延迟,且受害程度随不同阴害处理而异。